起步即冲刺,挑战显担当!

3月11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校赛)暨创新创业大赛作品展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17个二级组织机构、611名选手的60件学术科技作品齐聚选拔赛决赛,在莞工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创展演。学校副校长杨敏林、校友企业家代表、评委专家、师生代表及参赛团队等参加了活动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杨敏林指出,学校多年来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理念,始终高度重视“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在学校构建的“一心双域三全四成五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里,“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竞赛被确立在“牵引”作用的龙头位置。杨敏林强调,青年大学生要以“挑战杯”竞赛上的科技创新小探索,作为成就未来创新创造大成果的良好起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杨敏林副校长讲话

据了解,本届“挑战杯”校赛分为A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B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C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共收到来自17个二级组织机构95份参赛作品。经过各二级组织机构遴选报送外评审专家网评,最终60件作品进入“挑战杯”校级选拔赛,其中包括自然科学类作品5件哲学社会科学类18件科技发明制作类37件。评委指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不仅是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的展现,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反映因此作品要在研究方向上有特色,要在研究过程中关注社会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社会问题。

选拔赛现场上,各团队尽显风采在自然科学类项目中,选手们放眼二维量子世界和新型材料侃侃而谈。在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中,项目选手们从多角度深切关心中国民生福祉,既关注老人养老问题,也思考在复杂社会背景下各行业的治理方向而在此次“挑战杯”校赛上最值得一提的科技发明类项目中,“畅想未来”成了项目的代名词仿生扑翼鸟、空中水母仿生机器人、仿生机械蛇等项目将仿生技术拉近现实;高浓度工业废水净化水滴科技、城市大气污染诊断分析与防治一体化的智慧应用系统“科技+环保”项目助力绿色生态智能书桌、智能家居、虚拟数字人形象手语翻译系统等智能服务项目致力于提升生活幸福感。

参赛作品展示

此外,为更好地让参赛选手们了解“创业”,学校特举办了“创业沙龙”活动,并邀请优秀校友为选手们讲述创业故事。 “有梦想,去追求,做好自己,回归初心”,校友苏郑聪在创业沙龙活动中简要介绍自己的创业成功经历,同时从创业方向、团队组建、商业规划、管理运营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创业的必由之路,并将“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的真切寄语送给同学们,激励同学们挑战自我,一往无前。“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校友沈聪说:“人生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你永远不能预知你的未来会发生什么,所以请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也许你会多一个选择。”他将个人的创业故事“我与东莞理工学院的创业长跑”分享给同学们,希望参与比赛的同学能在“挑战杯”的比赛中积极获取经验,大放光彩,不畏前路,勇敢创业。

创业沙龙分享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本次选拔赛是我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相信必定能激发莞工学子们自主创新创业的探索精神,推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发展,培养和提高学生科学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撰稿:陈晓彤,章冰,何芷卉;一审:刘嘉慧,黄诗韵,付柏菁;二审:杨帆;三审:劳丹)


版权所属  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