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我校“拓扑优化智能运动头盔”项目在挑战杯国赛获金奖

2023317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赛开幕式暨大学生青创报国汇报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我校创新创业项目拓扑优化智能运动头盔——航天科技赋能冬奥装备在决赛中勇夺金奖

本届赛事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逾33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高达142.4万。

挑战杯作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5个组别。在赛场上,各团队群雄争锋,尽显风采。

据悉,智能运动头盔团队利用拓扑优化算法及有限元分析,通过近万次撞击测试,研发出了拓扑优化抗冲击吸能点阵结构,并结合计算流体力学以及航天风洞减阻实验,对头盔进行气动外形优化设计,较中国队上一代雪车头盔降低风阻系数20%以上,减重500-700克,安全性能优25.1%该项目已经获得欧洲ECE标准、中国GB标准以及美国DOT标准认证。团队牵头撰写了增材制造运动头盔缓冲层技术要求,成功发布中国运动头盔缓冲层团体标准。团队技术累积拥有授权/申请专利共35项,学生团队作为第一发明人8项,已授权3项。

近年来,莞工创新创业工作硕果累累、佳绩频传,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多个龙头赛事上表现突出、成绩亮眼。在此次比赛中我校团队以出色的表现诠释了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成功夺得金奖,希望更多的莞工学子能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新征程上写下自己的青春篇章。

(撰稿:郑敏路,成钰玲;一审:刘嘉慧,黄诗韵;二审:杨帆;三审:劳丹)


版权所属  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