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泳”往直前

                                ——文体之星候选人李婉晴事迹材料

青春的天空总有遗憾——高考失利

“所有的成长都来自舒适区之外”这句座右铭伴随了她的整个高中乃至大学。很多人都说高考就是人生中的一大转折点,当高考最后一声钟响,你是否能无悔高中三年的时光,无悔整个高中的所付出的汗水呢?经历过两次高考的她显得她格外的坚韧与努力。没错,她就是一位女体育生。李婉晴小就因为长着高挑的身材,被体育老师看中并拉去参加田径训练,后来,在一年一度体校人才选拔上被选中,因为父母害怕从小体弱的她进入体校接受专业训练身体会吃不消,于是无缘了进入体校的机会,尽管没能进入体校走运动员路线的她,充满着遗憾,但是并不影响她对体育的热爱,顺利考上高中后,在分科时为了完成小时的心愿,选择了以体育专业参加高考,一旦选择了,她从没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大部分人以为体育生负责在田径场上运动就够了,不像读文理科的每天都烧脑子去做题背书,事实上,体育生会比文理科的还要艰苦,兼顾训练的同时还不能落下学习,因为文化课不过即便体育成绩再优秀也不能获得大学的入场券。所以,从高一下学期就开始了她“教室,田径场,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下午三点准时到田径场进行力量训练,耐力训练等等,而此时正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那时候并没有防晒的意识,每天背心短裤在田径场下暴晒,即便是寒暑假亦是如此,变得黝黑黝黑的,而这个时候文理科的同学正在空调下进行学习;

EE24F

冬天早上6点进行冬训,别人还在被窝中的时候她已经在寒风中做着热身了。作为学校体育班里唯一的一位女生的她,每个月都要独自度过最难熬的生理期,,一心只为想着考上理想大学的她,坚持正常选择跟男生一样跟队训练。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体考冲刺期又恰好处在生理期的她,由于训练量太大身体承受不了这负荷,加上升学压力,导致生理期足足维持了一个月,但是体育高考已经临近,她也只是边吃药边让教练制定适合的训练量给她,并没有因此选择休息。由于体育天赋突出,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对她寄予了一定的厚望,期望她能考上广体,北体等体育名校。但是命运这一次和她开了玩笑,距离体育高考还有10天的时候在一次训练中拉伤了小腿导致短时间内无法行走,那也是她在高中训练中第一次受伤,都知道伤病是体育生最大的敌人,每天课后都很多其他同学过来田径场运动,所以大部分同学都认识这个“努力,爱笑充满正能量”的她,所以受伤后许多同学前来问候。天生乐观的生性加之来自身边亲人,老师和朋友同学们的关怀鼓励,使得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和进行各种康复训练,每天坚持到医院进行针灸电疗等一系列治疗,这让她满腿都是针扎的伤口,很庆幸,她遇到的教练都像父亲一样,每天都关心她康复的怎么样,并认真为她量身定制训练计划,也许这也是唯一一位女体育生的待遇吧。

1B32C

然而,在体育高考当天并没有完全痊愈,但是她还是心无杂念的参加每一项考试,在最后一科考试中,难以忍受的疼痛让她在教练的陪伴下打了人生第一支“封闭针”,都知道这种针对身体伤害是非常之大的,可是为了高考她义无反顾选择继续前行!

EEF8

虽然考试成绩并没有达到期望,但是也差强人意过了本科线,为了弥补遗憾,经过与教练家人商量之后做出了复读的决定,想必然,在复读这一年面临的压力是相当之大的,不能再受伤了,于是每次训练都是更加保护自己,也许上天真的会眷顾努力和爱笑的人吧,很庆幸,这一年她也顺利考上了比较理想的大学!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但不接受不努力的自己——“往直前

她认为大学就是一个不断自我修炼,自我改进的一个好时机,可以做更多自己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情或者多去勇敢尝试不一样的事情,也能收获不一样的美好!在师兄的影响下,得知校的游泳教练非常优秀加之自己也对游泳有一定的兴趣,于是确定为自己的主修专业,刚进入校队,水平并不够,只是会一点点不标准的蛙泳,所以是永远都跟不上校队的训练进度的,但这并没有让她丧气反而促使她要求各种加训,逐渐改正动作,学习更多的技术,从不会跳水到敢站上出发台上跳水出发,期间经历了无数次喝水呛水,无数次动作完善而完成的。寒来暑往,校游泳池成为了她在学校的驻扎地。

20557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两年的训练,技术也得到了改进,得到了教练的重视,也成为了校泳队的队长,为了担起这份重任,她训练的更加刻苦,为了在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变得更有爆发力,她会额外的进行长跑锻炼心肺功能,进行早训等。终于不负众望,从大一去参加省锦标赛连前八都没进的她,到大三终于挤进决赛并获得个人第三名和团队二等奖的成绩!这一切成绩除了教练悉心的指导,也离不开她一次又一次的练习跳水出发,转身等等技术。在日常,她还要负责泳队日常的训练,赛前的各种准备,校内各种游泳比赛包括心理和生理上的种种琐碎事情。并在教练的带领下成为了东莞市游泳协会中的一名裁判成员,多次执行东莞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广东省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等大型赛事。除此之外,因为大家都知道她是个非常上进优秀的女生,尽管是体育生,也严格把自己和文化生对标,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等一个不落,都顺利拿下!曾获得多次的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的称号,得益于一直以来的训练,比赛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每到寒暑假就去各种游泳培训机构当教练,在当代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得背景下,她会将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各位来学游泳的人们,无论是小孩还是成人,都会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直至教会他们能独立游泳掌握求生技能。虽然她离高水平教练老师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永远都在学习的路上,从不止步,“泳”往直前是她一直的作风!

担纲新时代青年使命,为体育强国梦贡献自身力量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体育教育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体育教育的价值也将随着“双减”的落实,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在体育中健康成长,享受乐趣,并非为了应试而锻炼,因此她的梦想是毕业后成为——体育教师。为了让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更加深入的研究,自身科研能力更上一个层次,在大三下学期她加入了考研的行列,前期进行择校,在海量的信息中收集自己需要的资料无疑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她的目标一直很明确,从大一入学后经过各种分析和老师们给的经验以及自身的能力,就下定决心要考取——广州体育学院,进行深造。从2021年一月份起,她就每天往返图书馆重复着一样的事情:背单词、学语法长难句、学专业课等等。经历过考研的都知道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的人大部分都能收获到成功的喜悦,但是这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经历过高考复读的她从来没给自己想过退路,只是不断的推着自己往前走,拼尽全力,背水一战,一心只为一个“一战成硕”的目标。除此之外,还要完成成为一名正式体育教师前必须经历的实习,在9月份的时候,正是处于考研冲刺阶段的她,承受着实习和考研的双重压力之下,既要认真对待实习上的工作又要保持高度集中备考的状态,无疑是充满着焦虑、困惑、迷茫等等各种复杂的心情。她在东莞的一所重点高中实习,都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优质高中生,使得她将更加用心得写好教案去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向指导老师不断的学习。

171E0

为了保持备考的状态,她不得不自己抽出额外的时间进行学习

1E37B

例如早上六点就会起来到田径场上背专业课、晚上同学们一起外出聚餐她也只会选择留在办公室学习考研的内容。当她遇到学习上的困难,焦虑,失去方向的时候,不会选择跟朋友、家人、老师诉说,而是自己偷偷躲在宿舍大哭一顿后继续调整计划、目标、方向后继续又充满干劲的执着和坚韧的女孩。因此,别人都在背后称赞她是一个充满超能量的优质女性。也许生活还是会给那个像小丑一样拼命努力的你一些惊喜的,现今,她以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了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初试,接下来正在备战复试。

91139

她深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要得到更好的就必须学会取舍,在7月份的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暨冠军选拔赛获得前八名并顺利拿到了11月份的广东省大学生冠军赛的入场券,但是11月份离考研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所以决定放弃了参加冠军赛;同时11月份东莞也举行了四年一届的市运动会,本来有资格参加运动会裁判的她也因为考研实习等种种原因放弃了这次重要的赛事执裁;错过了家里重要的日子等等。在考研这一年内,她的内心是简单的,定位是清晰的,所有的目标都表现在了行动上。

作为一名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她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体教融合将在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李婉晴一直希望毕业后回归校园利用自身专业素养和具有丰富的训练备战参赛经验的优势,投身体育强国梦的征程,燃烧出更多游泳苗子的火热力量。同时,她也希望通过体育锻炼培养优秀人格,以一种自强的精神、一种拼搏的气质去影响更多人,共同弘扬体育精神,“泳”往直前。

D49AB


版权所属  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