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之光 铸时代之魂

                                  ——文体之星候选人林妍涵事迹材料

2020年,疫情袭扰人间,举国乃至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下的那几个月,不安与感动交织。有人说:“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爱国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当滚烫的录取通知书在炽热的八月如期而至,历经特殊抗疫时刻的普通女孩,对大学生活充满希望。

追光者——始于红色,忠于初心

初入东莞理工学院,她最先接触的,是为期两周的军训。夏末毒辣的太阳,持续压榨体内的水分,汗水沿着脸颊直流,却依然站如松,没有丝毫倾斜。她白天积极训练,晚上认真学习国防教育,作为军训文艺兵,她参加“军训小舞台”,将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的精神融入舞蹈,在烈日下彰显新生蓬勃力量。

骄阳下绽放青春力量,营地中浸润爱国情怀。获得“军训标兵”的她思想信念坚定,愈发追求先进。一个月后,她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更好地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她代表学生社区党建办,参加学校一年一度的“红星闪耀故事汇”演讲比赛。她到“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居参观,采访当地民众,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的源头活水。她将资料整合成稿,不停地修改框架、梳理感情。那晚,她站上学校一年一度的“红星闪耀故事汇”舞台,当镁光灯对准,摄像机瞄准,练习了无数遍、倒背如流的稿子,此时此刻,不再是A4纸上并排整齐的文字,演讲比赛也不再只是单纯地为了比赛,她迫切地对着台下的同学们讲述着黄旭华院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无私奉献精神。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从枪杆子打天下、打开国门看天下到敞开胸怀迎天下,父辈们怀揣着梦想走来,新时代青年仍要坚定走下去!

情感的真诚迸发和内容的层层输出,令她获得那次演讲比赛现场百号人以及线上直播无数人最热烈的掌声和赞赏,当印有三颗红星和一等奖的奖状颁到她的手上,她只觉得这张奖状沉甸甸。作为一名入学不到两个月的新生,这个舞台是她大学生涯的初舞台,也是她追随并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的出发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她保持热忱,奔赴下一趟山海。

奋进者——栉风沐雨,朝乾夕惕

作为学生艺术团主持队的一员,她从不停止脚下的步伐,一有机会便牢牢把握。她深知,必须拥有一个谦虚学习的心态,并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才可以做到持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于是,在拥有了第一个为红色文化发声的舞台后,她参加学校第六届主持人大赛,从初赛、复赛再到决赛,她并不是一帆风顺,比如,比赛时间和学业进程有冲突需要调节,又或者是备赛过程中遇到他人无情的质疑。但她知道,生命的酒杯,不可能总是盛满可口的甘醴,百转千回,才有百炼成钢,因此,每一个赛程她都全力以赴。直到决赛场上,最后一个环节——即兴演讲来临时,她反而放松下来了,在这一场竞争激烈的竞赛中,有人中途被淘汰,而有人则走到最后,她从实践经历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她相信她会有一个好结果,因为已经拥有全力以赴的过程。鲜活而滚烫的语言毫不犹豫地蹦出,赢得了评委老师的点头认可,最终,她获得了最具有专业许可的校主持人大赛金麦奖。也许从这时候开始,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从半年前刚入学时的红色文化“参与者”,逐渐迈向“组织者”行列。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与逾越南岭的寒流胶着,当新年的第一束光照耀中国大地,国家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21年,年轻政党迎来了百岁,而她也迎来了多元化发展的一年。过去一年里,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上,有些区域需要团结,等来的是四分五裂,需要合作,等来的是非理性对抗。而中国始终将疫情视为一个生命价值问题,生命价值没有国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关联。

深受国家或无声但有力、或澎湃但坚定的责任担当的影响,大一下学期,她开始着手尝试组织团队,为庆祝百年华诞而贡献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队一旦组织,为实现共同目标,高效率、高质量就是他们的标签。修修改改、补补删删,一篇由年轻力量原创的红色文化朗诵作品——《以我初心,向党告白》就此诞生。这个作品讲述了一个红三代家庭,在国家不同成长阶段,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事业的正能量故事。她将每一位参与朗诵的同学合理分配到不同阶段人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代表新中国成立后的那一代人,他们的人生或许粗粝,性格却如此坚忍,多少人从田间地头走进高等学府,从便垂乡村走出国门。代表改革开放时期的那一代人,面对市场经济的伟大变革,面对国家扶贫政策,多少人走过荆棘丛生的路,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代表90、00后的后浪们,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大学、社会中不断尝试各种领域,彰显青年担当。从作品的精良制作,彩排的不断进步,再到严谨的道化服安排,让她的团队在广东省教育厅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作为新时代年轻力量,她拥抱赤忱的初心,怀揣坚韧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发出最真挚的告白。

赋能者——心怀热忱,勇立潮头

2021下半年,她从一名队员正式晋升为主持队队长,不变的是,她依然是一名传递红色文化精神志愿者,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她,是一名带领者,她坚持早训,带队员跑操练气息,迎着每日朝阳朗诵党史故事,她鼓励队员应跟随时代脚步,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掀起红色文化精神的波澜。

因此,每一年的“红星闪耀故事汇”、“讲好中国故事”等舞台上,她听到了和当年的自己一样,或诚挚、或激愤、或勇毅的坚定声音,一张又一张印有“一等奖”的奖状收入囊中。

和一年前的自己相比,她有了更加坚实的底气,这份底气,藏在她眼中绽放的神采里,镌刻进她为理想执着的自信里,映照在她自信的谈吐、广阔的胸襟和视野里。

感于自身的变化,她积极参加广东省教育厅“党旗下成长的我们”演讲比赛,旨在讴歌中国共产党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感动于“后浪”在前辈们的注目中,仰起不被定义的青稚脸庞。不管是疫情当下年轻的白衣天使冲在一线,亦或是200秒完成6亿年计算的中国“九章”计算机问世,团队论文第一作者都是90后……今天的青年,是从先人的积淀中期待,从跬步到千里之间跨越,努力实现破壁的一代。

感恩自己在青春年华最好的时光里,与党共命运、同呼吸,在党旗下成长,昂首阔步行走在光辉大道上。她通过层层考验,收获省级一等奖奖项,不变的初心、坚定的信念,红色文化志愿者的形象,从学校走到整个广东省。

作为一名红色文化志愿者,她来到莞城平乐坊小学,为小学生传授党史故事——《铁道游击队》、《人民公仆焦裕禄》……“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让孩子们从小了解那段峥嵘岁月,勉励青葱芽儿传承红色基因,自强自立!

搏击者——开拓进取,多元输出

生长在这个时代,就像坐上了一辆快速向前的列车,它会带她到曾靠一己之力到达不了的远方,促使她看到更多的风景,开拓更多的领域,接触更多的新鲜事。

她连任两年班长,成绩优异,第一学年综测获得专业第二、班级第一,一等奖、岭南股份奖学金、优秀干部等荣誉揽入囊中。大二的她已经拿到英语四级证书,目前正在备考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和英语六级考试。

她是“互联网+”、“挑战杯”项目中的佼佼者。和小伙伴呕心沥血创新高,为国家创新创业贡献大学生力量。从校赛一二轮到省赛初复赛,从四月一路打到八月,她从对商业模式一无所知的小萌新到对模拟路演、精准答辩、市场调研样样精通的老油条。她永远不会忘记这短短四个月,尤其是备战省决赛的那个月,和团队起早贪黑只为不断修改细节,有时候会为了一个问题而各执己见不停头脑风暴,最终,她和团队在八月省决赛中拿下省银的好成绩。

她还顺利通过分党课考试,并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参加校党课。在开课第一天,她作为第55期校党课学生代表发言,呼吁全体学员在此次培训中做到理解和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过测试和答辩,她在2021年底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她连续两年到中国材料院士峰会做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将传播科学家精神和中国优秀红色文化落到实处。

领航者——云程发轫,干霄凌云

本学期初始,疫情侵袭,学生无法返校,学习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

她站上东莞电视台和学校联袂推出的“莞工说”舞台,代表莞工学子,用语言展示青春态度,对未来赋予期望!

她组织参加学校线上舞蹈抗疫活动,用青年人独特的方式给予防疫一线人员最大的支持!

她组织队员编写“大艺展”朗诵稿,克服困难,定期线上队训,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排练!

尽管目前足不出户,但她相信,疫情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她一如既往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传递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命题!

作为一名年轻的文化志愿者,她将用实践行动证明,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版权所属  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