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分队酿制客家黄酒之行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客家黄酒的制作工艺,汕尾分队联系到了一位制酒师傅,并得到了她的大力支持。制作黄酒虽不需要太多工序,但却十分讲究经验和技艺,对细节把握也十分严格。因此师傅建议让分队的成员协助她完成任务,并在一旁观摩学习。

      7月24日下午,汕尾分队的成员带着早上淘洗和浸泡好的糯米乘车来到酿酒地点——陆河县上径下屯村。师傅拿到糯米后将其放入高压锅进行蒸煮,在等待的过程中,队员们记录下了师傅为我们讲解的大致的制作流程以及许多注意事项。



冷却蒸熟的糯米

      糯米熟了并下降到一定温度后,在队员们的帮忙下,师傅熟练地完成了混合酒曲和糯米等一系列操作。最后将糯米装进酒缸,仔细用布将其封口并放置到阴凉处。
 


将糯米装入缸中
 
      在完成酿制黄酒的全部工序后,接下来要做的仅仅是等待它发酵完成。队员们似乎都闻到了黄酒酿成之日开盖时的醉人酒香。在结束今天的行程之余,汕尾分队邀请到师傅一同合影留念。



汕尾分队在师傅家门前合影留念
 
      此次探究客家黄酒之行,让汕尾分队的队员们体验到了制作黄酒的完整工序,同时见证了黄酒的奥秘。希望此行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客家风情,客家文化!

版权所属  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